top of page

【經典】心靈充電站-太魯閣


  我15歲就到維也納當小留學生了!由於家境並不是非常富裕,因此每年暑假時,我都會到阿爾卑斯山上的樂團工作,不但可以賺錢養活自己,也認識了一群山上的音樂家。

  山上的風景雖好,但人煙稀少,總不及城市來得絢麗多彩。在一次的閒聊中,我忍不住問他們:「你們終年住在山上,難道不會覺得無聊嗎?」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他們每個人都回答我:「我們已經無法離開這裡了,沒有阿爾卑斯山,我們就沒有安全感。」山,給他們寧靜安全的感受,年幼的我,當時並不能體會這種心境,但這段話卻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中。

  歐洲留學13年後,我終於回到台灣。「在我的家鄉台灣,有沒有一個像阿爾卑斯山一樣,能讓自己的心靈安靜沈澱的地方?」我時常這麼想著。起初,我從自己的故鄉基隆開始尋找,它充滿了令人懷念與熟悉的鄉情,熱鬧而充滿人情味,但不是我找尋的寧靜感受……直到後來,我找到了太魯閣,從此,太魯閣就成為我心目中的阿爾卑斯山,一次又一次地撫慰我躁動不安的心靈。

太魯閣台地位在台灣的中心點,立霧溪出海口的北岸,蘇花公路與中橫公路在此交會,峽谷地區的植物與清麗的山水相互輝映。每逢秋冬時節,蒼翠的山林隨著溫度與溼度的變化,一葉一葉轉為點點黃紅,粧點出萬分迷人的獨特風情。

  我在太魯閣找到安靜的感覺,每年固定都會到這兒探訪三、四次,每次也都會停留三、四天,帶著大提琴,攙和著春光、夏暖、秋意或冬涼,在旅館的陽台拉奏,就是一大享受!即便是讓自己放空,什麼都不做,只是發呆,也覺得很棒!

  太魯閣是個很神奇的地方,天晴的時候,四周充滿著金色光芒,空氣澄澈得令人心曠神怡,那是油畫的色彩;雨天的時候,山間充滿著層層霧氣,萬物彷彿披了一層紗,那是國畫的詩意。台北冷的時候,跑到這兒來,可以避寒;台北熱的時候,跑到這兒來,可以避暑。為了貪看這風景,我總是喜歡到戶外拉琴,對應著這片山光水色,恣意奔放我心中的旋律。

也因為有這樣難得的「戶外演出」經驗,讓我靈機一動──為什麼不在這兒辦個音樂節?於是,「峽谷音樂節」便誕生了,這個結合大自然與藝術的音樂盛會,以我最喜愛的長春祠為背景,唐式風格的建築,搭配一道飛岩散瀑,構成了一幅秀麗的景觀,而音樂家們就在長春瀑布的淙淙聲中,以立霧溪的溪床為舞台,以溪床中的大理鵝卵石為座椅,點綴著溪流與鳥鳴的伴奏,演奏出一篇篇樂章,雖沒有音樂廳的音響效果,卻充滿著與眾不同的自然感受。

在太魯閣的偷閒日子裡,我總喜歡在早上或下午時分,走一趟布洛灣的環流丘,在涼亭休息一下,拿出我收藏的上好茶葉,再用太魯閣最清澈的山泉,泡一壺茶,眺望立霧溪的美景,頗有人間仙境的感受。

  有時,即便是在凌晨的一、二點,我也會一時興起,跑到文山溫泉泡泡野湯。文山溫泉可說是台灣溪谷溫泉中最具風情的溫泉之一,泉水由大理石岩壁中噴湧而出,縷縷的熱氣,向上飄浮、暈開、消散,而兩旁的峽谷峭壁高聳雲間,氣勢磅礡,溫泉就在兩側山壁之間的溪谷,一邊泡湯,一邊向天空眺望,就能看到壯麗的一線天景觀。我最喜歡在夜深人靜的時刻來此泡湯,三五好友相約袒埕相見,熄掉燈光,萬籟俱寂,只剩潺潺的溪水聲,仰望著天空中毫無光害的點點繁星,別具神秘與野趣風味!尤其若是泡得全身熱呼呼的時候,再撲通跳入冷冰冰的溪水中,簡直就像洗三溫暖一樣過癮。可惜文山溫泉因落石傷人,現在已暫停開放,不然真的是一處絕佳的遊憩景點呢!

  若是看山看膩了,我就會開車到蘇花公路看海去!在太魯閣到崇德之間的這段蘇花公路,闊藍的海景浩蕩,一望無阻。這兒的藍,藍得像寶石一樣!許多人喜歡千里迢迢跑到義大利卡布里島去尋找那一抹藍調,但在蘇花公路的海岸線,卻可以瞥見這抹藍,而像這樣壯闊的峽灣海景,我只曾在挪威看過。

  記得在歐洲時,友人之間總流傳著一些號稱可以「增強能量」的小偏方,例如在演奏會之前喝菊花茶、吃半生半熟的牛排等等,也有人跑到史蒂芬大教堂前站著敬拜半小時,都能讓人有「充電」的感受。對我而言,花蓮的好山好水,就是充電的好地方,太魯閣的美麗風光,更是蘊釀能量的好所在,除了讓我洗滌心靈之外,還能激發我的靈感。許多演奏會的創意點子,就是在這片大自然的啟發下而誕生的,「峽谷音樂會」是最好的例子,而在《四季與布袋戲》中,將韋瓦第的小提琴協奏曲《四季》結合布袋戲的演出,也是在太魯閣想出來的點子;當在戶外練琴看到山間跑跳的獼猴時,又讓我想到在德布西的《大提琴奏鳴曲》中加入朱陸豪先生的京劇美猴王演出,由於題材新鮮,還曾經赴國外演出。這些成果,都要歸功於太魯閣帶給我的靈感。

  現代的生活太匆促,也太豐富,很少有人可以將腳步稍作停留,嚐試一下放空的滋味。中國的水墨畫之中,常常強調「留白」的美感,「留白」不但不會使畫面變得單調,反而可以延續畫中的意境;繪畫如此,生活亦然,當你空出了一方「心」天地,讓自己的五官變得更敏銳,就會有新的源頭活水進來!不信的話,試試看到太魯閣走一遭,放空自己,親近自然,你就能明白我在說什麼了!

  說到這裡,我突然覺得自己又快沒電了,嗯,是應該再去太魯閣一趟。若是您看到有一個人在立霧溪畔瘋狂地拉著大提琴,沒錯,那就是我。
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